中華民國環境職業醫學會

理事長的話

各位會員大家好:

時間飛逝,距離去年4月COVID-19疫情肆虐,大家排除萬難在成功大學熱鬧相聚之際,轉眼又過了一年,而學會也再次迎來一年一度的國際學術研討會及會員大會等盛事。今年是學會自110年4月起連續3年與台灣職業衛生學會(TOHA)合辦國際性學術研討會,經過兩學會及台大公衛學院組成的核心工作小組共同討論後,決議以「運用智慧科技建置以人為本的永續健康職場」作為今年大會之主題,並據以規畫相關的會議內容,包括9場專題演講、15個論壇、5項大型活動、及超過200篇的論文以口頭或壁報方式發表。今年的會議與前2年相比,除了內容更加豐富及多元外,更因為COVID-19疫情在近期逐漸趨緩,而國內的各項管制政策也依序解封,所以今年大會有幸邀請到5位來自美國、澳洲、韓國及新加坡的貴賓蒞會專題演講,此外韓國職業衛生學會(Korean Industrial Hygiene Association)亦特別組團與會,讓本次會議更加國際化,也有助於各界的交流。

今年研討會的報名人數超過900人,因此會議的盛況應可預期。弟在此除了要感謝TOHA及幾個協辦學會在過去幾年間與學會的精誠合作外,更須特別感謝各位會員對於此一學術研討會的持續支持及熱烈參與,才讓此一集合國內職業衛生、職業醫學及職業護理界的學術交流盛事能夠逐步茁壯成長。當然此一會議的成功舉辦,也必須感謝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職安署)、勞動部勞動與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勞安所)、財團法人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國科會、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農委會等政府部門,及多家贊助廠商在經費上的挹注支持,與歷屆理事長及理監事們的蒞臨指導,還有諸多會務人員的辛苦付出。

學會的會務在過去幾年間持續穩步發展,除了順利爭取多項政府單位委辦的計畫,以發揮學會在各項環境職業醫學政策之影響力,相關計畫的執行對於學會的財務狀況,也有不小的助益。在過去一年中,學會先後承接職安署委辦的「勞工體格與健康檢查認可醫療機構品質提升計畫」、「勞工體格與健康檢查品質策進計畫」、「特別危害健康作業特殊健康檢查品質提升計畫」、「職業因素引起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認定參考指引修訂計畫」,勞安所委辦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染疫者重返職場調查分析」、「開發職業性肌肉骨骼傷病評估技術工具研究」,及農委會委辦的「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職業病研究分析計畫」、「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職業病研究分析」等計畫案。經由相關計畫的執行,學會除了得以依據科學及專業角度向政府單位提出各項政策建言,譬如逐步將特定疾病納入農民職業病並針對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制度提出中長期規劃建言、修訂職業因素引起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認定參考指引、及編撰「勞工特別健康作業健康檢查管理分級建議指引」;相關計畫的執行,同樣有利於學會強化外部的專業形象,並有助於未來學會與各政府單位間之溝通無礙。

職業醫學雖然是衛福部認可的23個主專科之一,且自2002年11月開始頒發首屆的職業醫學專科醫師證書迄今也已經滿20年,但不可否認的職業醫學在社會上的能見度仍有待提升,因此學會目前正籌組工作小組,希望可以建置方便民眾閱覽的官網或社群媒體網頁。另外學會於去年11月11日也在臺北榮總科技大樓舉辦成立30週年研討會,當日除了有多位長官及友會的理事長蒞會,有不少會員更是撥冗與會,讓會議舉辦圓滿成功,而會議相關訊息也順利於數家媒體曝光。再者,今年1月起獲勞動部補助成立的15家職業傷病診治專責醫院及83家職業傷病診治網絡醫院,其中有多家醫院也陸續藉成立掛牌之際推廣職業醫學專科的能見度,但未來仍有待各位會員與學會齊心努力,持續強化職業醫學專業的重要性。

除了提升職業醫學專業的社會能見度,當然本屆理監事也一直盡力維護及爭取各位會員應有的權益,譬如今年3月1日起32項勞工特別健康作業健康檢查的管理分級皆須由職業醫學專科醫師負責,即是其中一例。相信在學會與職安署等政府單位已建立順暢溝通管道,以及各位會員的支持下,未來學會應可更積極地參與各項職業傷病相關政策或法規的制定,以便提升各位會員在職業傷病防治上能夠扮演的角色。

本屆學會理監事及秘書處轉眼已將任職滿三年,雖然在所有學會幹部的努力下,各項會務皆穩步成長,但仍有不少會員服務或其他會務工作還有精進的空間,而學會預計成立臨床毒物等次專科的規劃也尚未落實。弟期盼在未來一年多的任期內,可以在各位會員的支持及鞭策下,持續精進各項會務,以提供各位會員更優質的服務,並有利職業醫學專科及學會的成長茁壯。

最後僅藉此機會祝各位及家人身體健康、心想事成,並順利度過即將到來的各項醫院評鑑。


理事長 楊振昌
112年4月23日(星期日)

各位會員大家好:

值此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於國內升溫之際,非常感謝各位會員克服萬難撥空來成功大學參加2022年職業衛生暨職業醫學及護理國際學術研討會及會員大會,弟在此謹代表學會及研討會的籌辦委員會向各位致上最高的敬意;因為惟有各位會員的鼎力支持,相關會議才能順利舉行,而學會也才能持續發展並盡力為各位提供最好的服務。

今年是學會自110年4月後再次與台灣職業衛生學會(TOHA)合辦國際性學術研討會,經過兩學會數次開會討論後,決議以「後疫情時代的健康職場及全人健康」作為大會之主題規畫相關會議內容。由於去年兩學會已有共同主辦會議的磨合經驗,因此今年會議的各項規畫工作,明顯較去年更上軌道;但由於疫情的持續干擾,加以今年也邀請台灣職業健康護理學會共同參與年會的舉辦,導致此次會議的籌辦過程仍然有不少的波折。所幸經由幾個學會的核心工作小組多次討論溝通,並陸續徵詢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職安署)、勞動部勞動與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勞安所)、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化學局)、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國健署)及農委會多位長官們的建議後,最終納入了16項涵蓋多元議題的專題論壇,且成功邀請到10位國內外重量級學者以現場或視訊方式發表大會專題演講,讓本次的年會在疫情持續流行之際,成為一項真正的國際學術會議,並有利於所有與會者間的跨域學術及經驗交流。本次會議能夠順利舉辦,除了要感謝各位會員的熱情參與,也必須特別感謝職安署、勞安全所、化學局、國健署、農委會及科技部等政府部門在經費及人員出席等方面的鼎力支持,及歷屆理事長及理監事們的蒞臨指導,讓本次大會能夠順利圓滿舉辦。

除了持續與TOHA等國內相關學會共同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弟及現任理監事們自前年7月上任後即積極爭取承接政府單位委辦的計畫,以期逐步提升學會在各項環境職業醫學議題之影響力,並有益於學會的財務。在過去一年中,學會先後承接職安署委辦的「勞工健康服務醫師培訓制度與人力運用暨服務品質提升計畫」、「勞工體格與健康檢查認可醫療機構品質提升計畫」、「特別危害健康作業特殊健康檢查品質提升計畫」、「北區勞工健康服務專案輔導計畫」、「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之認可醫療機構配置建議案」、勞安所委辦的「職業災害勞工醫療材料給付範圍之可行性探討」及農委會委辦的「農民職業病鑑定制度研究計畫」等計畫案;而經由相關計畫的執行,學會除了得以彙整及提出各項科學證據以有利於在政策面與職安署及農委會等部會進行更好的溝通外,計畫案的收入對於學會的財務其實也有不小的挹注。今年學會持續承接職安署委辦的「特別危害健康作業特殊健康檢查品質提升計畫」、「勞工體格與健康檢查認可醫療機構品質提升計畫」、「職業暴露鋯引起疾病及職業精神疾病認定參考指引」、農委會委辦的「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職業病研究分析計畫」及勞保局委辦的「失能評估專業人員培訓計畫」,同樣期盼藉由承接相關計畫,可以有利於學會對於相關政府部門提出政策建言。譬如有關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制度納入農民職業病一事,經由學會過去一年多的計畫執行,已提出有關農民職業病診斷及鑑定制度的數項建言,並已多半獲農委會採納,未來期盼可以讓各位會員在農民職業病的診斷及認定流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此外,今年的年會中也首次納入「我國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的近期發展與展望」論壇,以便讓會員可以針對農民職業災害保險的現況及未來有更清楚的瞭解。

除了擴大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及承接政府部門委辦的計畫,如何維護各位會員的權益,更是弟及各位理監事們念茲在茲的重責大任。在過去一年多,藉由多次拜訪職安署進行面對面溝通及派員參與各項有關法規與政策修訂的專家會議,無論是去年4月單獨立法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之相關法規,還有去年12月業已修訂的「勞工健康保護規則」及預計將修訂的「辦理勞工體格與健康檢查醫療機構認可及管理辦法」,學會皆已盡可能設法幫各位會員爭取應有的權益。雖然因為各種外力因素的影響,部份修法的結果或許仍不盡如意;但相信在學會與職安署已逐步建立的具有互信及順暢的溝通管道,以及各位會員的鼎力支持下,未來學會將可望在各項法規的修訂工作上持續為各位會員爭取權益,並擴大職業醫學專科醫師在社會上的能見度及貢獻度。

雖然本屆學會的各項會務已漸入佳境,但學會尚待努力發展的工作仍相當繁多,譬如學會網頁的定期更新、會員服務及聯繫工作的優化、及臨床毒物等次專科的發展,都還有待逐步落實。近期學會已設法增聘秘書處之人力,期盼未來可以在各位會員的支持及督導,以及各位理監事的群策群力之下,提供各位會員更好的服務,並促成學會及國內職業醫學專科的永續發展。

面臨國內逐漸加劇的新冠疫情,希望尚未完成3劑疫苗施打的會員能盡快完成疫苗接種,以提升對於病毒的抵抗力;最後弟也衷心祝福所有會員及家人們都能保持身體健康、事事順心如意,並在今年內逐步回歸正常的生活。


理事長 楊振昌
111年4月24日(星期日)

各位會員大家好:

首先非常感謝各位在繁忙的工作之餘,特別是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仍在全球肆略之際,抽空來臺北醫學大學參加一年一度的學術會議及會員大會,弟在此謹向各位致上最高的敬意;因為惟有各位的支持,學會才能持續發展並盡力為各位會員提供最好的服務。

今年是學會新一屆理監事於去年7月上任後首次舉辦的年會,所有新任理監事們於上任後即積極推動與台灣職業衛生學會(TOHA)共同合辦國際性學術會議之目標;經過兩個學會秘書處的多次會議討論後,終於在去年9月中旬與TOHA達成共識,決定時隔9年後再度由兩個學會共同主辦年會,並決議以「強化跨領域合作、打造健康職場」之主題規畫相關會議內容。此次會議的籌辦,雖然時間較為匆促,但經由兩學會的工作小組多次討論溝通,並陸續徵詢勞動部職安署、勞動與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及環保署讀物及化學物質局多位長官們的建議後,最終納入了14項涵蓋跨領域的專題論壇,且成功邀請多位國內外重量級學者以現場或視訊方式與會,讓本次的年會在疫情流行之際,成為一項真正的國際學術會議,並達成學術及經驗傳承交流之目標。本次會議能夠順利舉辦,除了要感謝各位會員的熱情參與,也必須感謝各部會長官們的鼎力支持,及歷屆理事長及理監事們的蒞臨指導,讓本次大會能夠圓滿成功舉行。

除了與TOHA共同舉辦國際學術會議,新一屆的理監事在上任後也積極爭取承接政府單位委辦的計畫,以期逐步提升學會在各項環境職業醫學議題之影響力,並有益於學會的財務穩定。在過去幾個月中,學會先後承接職安署委辦的「勞工健康服務醫師培訓制度與人力運用暨服務品質提升計畫」、「勞工體格與健康檢查認可醫療機構品質提升計畫」、「特別危害健康作業特殊健康檢查品質提升計畫」、「北區勞工健康服務專案輔導計畫」及農委會委辦的「農民職業病鑑定制度研究計畫」等計畫案;其中職安署一向都是學會會務發展的重要推手,因此藉由承接職安署的相關計畫,將有利與署方的溝通及向署方提出各項政策的建言。另外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制度於民國107年底開始試辦,並採取先傷後病之模式,但循序推動將農民職業病納入保險為農委會的既定政策;因此學會今年也接受農委會委託,協助規劃農民職業病鑑定制度,期盼未來所有職業醫學專科醫師都可以在農民職業病的診斷及認定流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職業醫學成為衛福部之主專科已近20年,但職業醫學在社會上的能見度仍相對不足,且在臨場健康服務等多項業務上也面臨其他非職業醫學科醫師的競爭;因此積極參與政府相關法規與政策,例如「勞工健康保護規則」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的修訂,以增進所有會員的權益,乃是歷屆理監事們持續努力的目標。新一屆理監事自去年7月上任後即積極組成修法工作小組,並於達成內部共識後拜訪職安署,向署方長官們說明學會的立場及進行意見交流。雖然迄今結果尚未臻理想,也不盡符合眾多會員的殷切期盼;但希望藉由學會與職安署日益緊密及良性的互動,未來學會在各位會員的支持下,將可以持續在各項法規的修訂工作上做出更多的實質貢獻。

弟於去年承蒙全體會員及理監事的厚愛,有幸膺任理事長一職,自上任後即兢兢業業遵循本會既有的宗旨,並在所有理監事們的大力支持與督促下,順利逐步推動包括專科醫師甄審在內的各項會務。雖然因為就任時間尚短,且須推動的事務繁多,加以學會秘書處人力有限,因此在部分會務的推動上仍多有不足之處;期望在各位會員的持續督導及支持之下,各項會務皆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最後謹祝福所有會員身體健康、萬事順心如意,也祈願新冠肺炎的疫情能早日消弭,而大家的生活也能回歸正常。


理事長 楊振昌
110年4月25日(星期日)